他的星球你的花

岂曰无衣 与子同袍

【獒龙】说纽带

*来啊尬高考作文啊
*大概是北京卷mix全国卷
*可以说是肥肠尬了,将就看吧
走你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给我尊敬的德米:
听说你要来中国工作一段时间,真为你高兴。我已经迫不及待想与你在中国相逢了。
北京烤鸭、扬州炒饭、桂林米粉、四川火锅、广东早茶。还有长城、故宫、苏州园林、兵马俑。相信我老伙计,以后你一定会常常听到这些词的。所以有关于这个我深爱的国家,我想为你讲讲它最神秘最玄妙最吸引人的一个词,也是我最喜欢的一个——缘分。中国人讲缘分,在日本被称为羁绊。英语中,也许是fate,也许是karma,也许两个都不是。不知道德语中有没有类似的词语。
具体来说,缘分大概是一条看不见的一个纽带,将人与人以一种最意想不到又最合情合理的方式联系在一起。啊,我的老伙计,可能这样的解释还是像极光一样难以捉摸。我试着用一个故事来解释给你听吧。但愿我有这样的能力为你解释清楚。
我有幸成为了这个故事的旁观者,现在我将它分享给你。为了尊重主人公的隐私,我就叫他们张生和龙君吧。
初中时,张生、龙君和我在同一个班。在我有限的记忆力,张生是个看起来有点凶,脾气也不小。张生性子急,脾气火爆,常常和别的孩子打架,并且从来不服输。大家都有些怕他。只有一个人除外,那就是他的室友龙君。龙君是个乖巧的小男孩,笑起来很可爱。也不知道为什么,张生在他面前一点也不疯,也不发脾气。偶尔生气或者闹脾气,龙君就会去拉着他的胳膊对他笑,或者给他递两颗糖。没有人知道为什么龙君敢对他这样,就像没有人知道张生为什么只吃龙君这一套。
可惜的是,初二的时候,张生因为一些事情被退了学。具体是因为什么,请原谅我的坏记性。但神奇的是,我永远记得张生收拾东西离开那天,龙君的样子。张生就像一滴水汇入大海那样悄无声息的离开了。而龙君的样子,亲爱的德米,我不知道该如何向你描述。如果一定要说的话,我只能想到这样一句话:离别,就是死去一点点。此后的两年,龙君也时常会笑,但我总觉得他的笑变得有些忧伤。
高中的时候,我很幸运的考入了当地最好的高中。虽然和龙君不在一个班了,但得知我们的宿舍很近时我还是很开心。高中第一天放学,我再一次看到了龙君的笑,是那种发自内心的开心的笑。还没等我上前细问,我就看到了原因。是的,张生回来了。我看见他和龙君肩并肩走进了宿舍。我很惊讶,同时也为他们感到高兴。高中三年,即使我和张生、龙君并不在一个班级,我还是时常听到他们的大名,不止我,全校的同学都一样。张生这次期中考了第一,龙君这次期末高居榜首。张生拿到了数学竞赛第一的好成绩,龙君在物理竞赛中创造了佳绩。张生和龙君在全省高中辩论赛中带领我校拿到了冠军……类似的消息接连不断。久而久之,大家好像已经将他们当做一个人看待了。而他们,也好的不分彼此坦坦荡荡。就像,就像茫茫宇宙中造物主伸手摘下的两颗星星一样,肩并着肩一起闪耀着。
作为最闪亮的星星,他们理所当然的一起进入了最优秀的大学。我虽然和他们在同一座城市,但毕竟不在一起读书,所以对于他们的大学生活知之甚少。不过我坚信的是,即使不在一个学院,他们也一样会在大学里共同创造属于他们的奇迹。
你一定以为故事要结束了,两颗星星会永远并肩闪耀,对不对,尊敬的德米?我也曾这样认为。
但可惜的是,由于专业的保密性,张生很早就被选中进入他们那行最权威最神秘的单位继续他的研究。他从此和我们断了联系。而龙君,一路以优异的成绩读完本科、硕士、博士,然后回到了母校成为了一名令人尊敬的大学教授。曾经那么亲爱的两人,就此分别了。
前阵子,我由于工作原因和龙君一起去首都出差。那天中午我们一起往餐厅走时,龙君突然停下了。顺着他的目光望去,我才看到了许久不见,同样停下脚步的张生。
他们隔着人群对视了许久。那一刻,我深深体会到我对你提到的那条看不见的纽带是真实存在的。它就像一条河,将张生和龙君困在河里,将我和人群隔离在外。过了很久,久到我以为时间已经静止,他们才互相走近,然后伸手击掌。是了,这是他们曾经的默契和习惯。我早已忘了。击完掌,他们也只是互相看着没有说话。我知道,那是因为他们有太多话不知如何开口。
我所见证的故事就是这样了。我知道这不是结局。因为从龙君的眼睛里,我看到了属于另一颗星星的光。张生和龙君让我明白,他们之间的纽带让彼此变得更完整,即算分开,也是共同度过。
抱歉亲爱的德米,我在讲述里添加了太多个人的情感。愿我笨拙的文字能够让你感受到缘分的美好。也愿你能遇到属于自己的缘分。
祝你在中国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。



满怀期待的
XXX
2017.6.8

评论(4)

热度(24)